關於社區音樂之省思



在歐美地區的藝文活動十分地盛行,幾乎人手一部/把琴,樂器甚至更比家中的紙筆更來得重要。藝文活動自古以來,就在人類的生活中佔有一席之地,音樂更是人類生活歷程中;從起初的敲打,到今日的管樂、弦樂,音樂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近。



有關社區的音樂家,他們在不同的社區中所要執行的任務到底有什麼呢?社區音樂家的作用,最主要在於培養音樂技能的作用,宣傳正面思想和政策的教化作用,經濟、休閒娛樂大眾的作用,培養大眾審美意識的作用,以及醫療保健的作用和提升社區成員凝聚力的作用。

在台灣,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社區音樂團體,不外乎台北的民生社區;就民生社區而言,他們擁有獨立的管樂團、爵士樂團,更有屬於自己的藝文發展環境,能夠與許多國內知名的樂團合奏之外,更能夠安排屬於該社區的藝文慶典。如此建立的社區音樂團體、活動,能夠讓所有居民更多融入該社區的生態,並且能夠和平、融洽的與當地居民共處;因此社區音樂之發展理當受到重視,也更應該受到各個社區與民眾響應。



香頌室內樂團近年來積極地與學校合作,進行藝術教育推廣之活動,期盼能夠幫助更多孩子從小便可以養成投入藝術、參與藝術活動之演出,進而達到全民音樂藝術之願景;這還不夠,香頌室內樂團更期盼在未來,能夠與各地的社區結合,進行音樂的培訓與演出活動,讓音樂藝術成為台灣的全民運動。


(May.25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