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演出曲目
Programe





腓特烈大帝(二世):《D大調交響曲》
Frederich the Great: Sinfonia in D Major

I. 稍快板 Allegro Assai
II. 行板 Andante
III. 詼諧的快板 Scherzando Allegro



威廉.格蘭特.斯蒂爾:巴拿馬舞曲
William Grant Still: Danzas de Panama

I. 小鼓舞 Tamborito
II. 馬鬱蘭 和 天坑 Mejorana Y Socavon
III. 古巴農夫的詩歌音樂 Punto
IV. 昆比亞 和 剛果 Cumbia Y Congo


- - 中場休息 - -
Intermission


浦契尼:〈公主徹夜未眠〉,選自歌劇《杜蘭朵》
Giacomo Puccini: 'Nessun Dorma' from Turandot


哈察圖量:《劍舞》
Aram Khachaturian: Sabre Dance


詹姆斯.霍納:《真愛一世情》主題曲
James Horner: The Ludlows, theme from “Legends of the Fall”


《海洋奇緣》主題精選
Highlight from "Moana"


《全力以赴》選自Zootopia動物方城市
Try Everything from Zootopia


《皮克斯動畫的神奇世界》
The Magical World of Pixar


《向馬文·漢立許致敬》
A Salute to Marvin Hamlisch



・・ 樂曲介紹 ・・



腓特烈大帝(二世):《D大調交響曲》
Frederich the Great - Sinfonia in D Major




   充滿活力朝氣,優美的《D大調交響曲》是十八世紀普魯士國王(Frederick II)腓特烈二世(1712-1786)、史稱「腓特烈大帝」的作品。腓特烈大帝除了是軍事、政治家之外,也是作曲和長笛演奏家。在軍事政治上有著卓越表現,因本身熱愛音樂、對音樂藝術文化亦有非常貢獻。
威廉.格蘭特.斯蒂爾:巴拿馬舞曲
William Grant Still: Danzas de Panama




   威廉·格蘭特·斯蒂爾(William Grant Still, 1895-1978)是 20 世紀最重要的非裔美國作曲家之一。 雖然一開始他喜愛古典音樂,但他也為廣播和電視撰稿。 斯蒂爾的管弦樂作品被廣泛演出(至少在美國是這樣),但他的室內樂作品並不為人所知。 他的母親送他去大學學習醫學,但最後他在奧柏林跟隨埃德加瓦雷澤學習作曲,後來又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跟隨喬治查德威克(George Chadwick)學習作曲。

   這首Danzas de Panama 創作於1948年,改編自 Elizabeth Waldo 在 1920 年代收集的巴拿馬民間曲調集。 雖然假定只有四種舞蹈,但每個樂章中至少有兩種,有時是三種不同的舞蹈。 開場的 Tamborito 樂章立即吸引了聽眾的注意力,樂器演奏者敲擊著樂器的側面,為這種高度半音階的介紹創造了節奏,這立即導致了一段更悲傷、更慢的舞蹈,也是相當半音階的。 在接下來的樂章中,他巧妙地將這兩種舞蹈並列在一起,一個接一個地無縫銜接。 當較快的舞蹈回歸時,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快速而歡快,第二個部分更憂鬱,聽起來又像探戈。 樂章以柔和的滑音出人意料地結束。

接下來是第二樂章 Mejorana,聽起來像是無憂無慮的巴拿馬華爾茲。 氣勢磅礴的中段是一段有些不安的舞蹈一分為二。

緩慢的第三樂章 Punto 具有柔和且非常熟悉的墨西哥聲音。 當墨西哥牛仔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他們的莊園時,人們會在電影中聽到。 6/8 中的中間部分較小且更健壯。

最後一個樂章,Cumbia y Congo 再次以敲擊手的敲擊聲開始,伴隨著意氣風發的快速舞蹈。 起初它聽起來純粹是非洲的,但很快就加入了大量的拉丁旋律。 尾聲精彩而令人興奮。 這些樂章中的任何一個都可以作為非常有效的加演。 它們共同構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傑作。
- - Intermission - -
中場休息
普契尼:《杜蘭朵》公主徹夜未眠
Giacomo Puccini - Nessun Dorma from Turandot



   “Nessun dorma”(義大利語)是普契尼 (Giacomo Puccini) 歌劇《杜蘭朵》最後一幕的詠嘆調,也是最好的詠嘆調之一(男高音詠嘆調)。它是由il principe ignoto(卡拉夫王子)演唱,他對美麗但冷酷的公主圖蘭朵一見鍾情。任何想娶圖蘭朵的男人都必須先回答她的三個謎語;如果他失敗了,他將被斬首。在詠嘆調中,卡拉夫表達了他將贏得公主的勝利保證。

儘管“公主徹夜未眠”長期以來一直是歌劇獨奏的主要內容,但男高音帕華洛蒂 (Luciano Pavarotti) 在 1990 年 FIFA 世界杯上演出後,將這首作品推廣到歌劇界之外,吸引了全球觀眾,它出現在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古典專輯《音樂會上的三個男高音》中。1990年以來,多位跨界藝人演出並錄製了它。詠嘆調經常在電影和電視中演唱。
阿拉姆 · 哈察都量:《劍舞》
Aram Khachaturian - Sabre Dance from Gayane Suite No.3



   《劍舞》是亞美尼亞族作曲家阿拉姆·哈察都量 (Aram Khachaturian, 1903-1978) 的芭蕾舞劇《蓋亞涅》(Gayane) (1942) 最後一幕的一個樂章,舞者在表演中展示了他們的軍刀技巧。這是哈察都量 (Khachaturian) 在世界範圍內最著名和最知名的作品。

以使用打擊樂器而著稱,中間部分是基於一首未命名的亞美尼亞民歌。 “Sabre Dance”被認為是 20 世紀流行音樂的標誌性作品之一。 它因流行藝術家的翻唱而流行起來,首先是 1948 年在美國,後來在其他地方。 幾十年來,它在電影和電視中的廣泛使用極大地促進了它的聲譽。 也曾被至少五個國家的多位花式滑冰選手用於表演。
詹姆斯·霍納:《真愛一世情》
James Horner - The Ludlows, from “Legends of the Fall”



   詹姆斯·霍纳(1953-2015),美國電影配樂作曲家,出生於加州洛杉磯。他獲得兩座奧斯卡音樂獎 - 1997年《鐵達尼號》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和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另有8次提名;他還2次獲得金球獎。 其他作品還有《真愛一世情》、《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雪地靈犬》、《|完美風暴》、《美麗心靈》、《真情電波》、《特洛伊:木馬屠城》、《阿凡達》、《功夫夢》、《蜘蛛人:驚奇再起》⋯等。

旋律來自電影《真愛一世情》中,威廉上校一家聚在一起演唱的配樂 - The Ludlows,同時,它也是整部影片的主旋律。前段精緻唯美、恬靜淡雅,而後段則充滿悲壯磅礴。 1994年James Horner為(Legends of the Fall)所作的配樂,成就了這一部堪稱經典的愛情史詩大片。
《海洋奇緣》主題精選
Highlight from "Moana"



   《海洋奇緣》(Moana)是一部2016年美國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製作、華特迪士尼影業所發行的音樂動畫電影,由《小美人魚》、《阿拉丁》和《公主與青蛙》的導演羅恩·克萊門茨和約翰·馬斯克聯合執導。本片是第56部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主要配音員有奧莉伊·卡拉瓦爾侯、巨石強森、芮秋·豪斯、泰姆拉·莫里森、傑梅奈·克萊門特、妮可·舒辛格及阿蘭·圖代克。電影起初定在2018年上映,後改為2016年11月23日。電影獲得媒體與影評界的正面評價,其中視覺動畫、配音演出、主題、劇情、音樂備受稱譽,但也有評論認為涉及玻里尼西亞文化刻劃的部份有誤且有所冒犯。本片同時獲得包含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動畫長片和最佳原創歌曲提名在內的眾多獎項提名。還在安妮獎的六項提名中贏得兩個獎項。

本曲為組曲模式,包含了四首電影中的主題Where You Are、How Far I'll Go、You're Welcome、We Know the Way。
作曲:Mark Mancina、Lin-Manuel Miranda、Opetaia Foa'i。
《全力以赴》選自Zootopia動物方城市
Try Everything from Zootopia



   “Try Everything”是哥倫比亞歌手夏奇拉(Shakira)為2016年迪士尼動畫工作室電影《動物方城市》錄製的一首歌曲,由 Sia、Tor Hermansen 和 Mikkel Eriksen 作詞。
在影片中,這首歌是歌手蓋澤爾(夏奇拉配音)錄製的歌曲。當 Judy Hopps 在去 Zootopia 的火車上用她的 MP3 播放器播放它時,它第一次被聽到。 它在片尾字幕中再次出現(由 Gazelle 為 Zootopia 的市民表演)。這首歌出現在 Zootopia 的配樂專輯中,並於 2016 年 2 月作為單曲發行。而這首歌主要歌詞為:


I won't give up no I won't give in 我絕不會屈服 絕不會放棄
Till I reach the end and then I'll start again 直到我抵達終點 然後會再次出發
No I won't leave I wanna try everything 不 我不會放棄 我要全力以赴(或譯 嘗試一切)
I wanna try even though I could fail 即便我會失敗 我也要努力嘗試
《皮克斯動畫的神奇世界》
The Magical World of Pixar



   本首為組曲方式,包含了皮克斯動畫公司多部賣座作品,而電影中的經典配樂也相當具知名度,本組曲包含:

   The Big Race(Cars汽車總動員, 2006 作曲Randy Newman)
   Nemo Egg (Finding Nemo海底總動員, 2003 作曲Randy Newman)
   The Spirit of Adventure(Up天外奇蹟, 2009 作曲Michael Giacchino)
   The Glory Days(The Incredibles超人特攻隊, 2004 作曲Michael Giacchino)
   Ratatouille Main Theme(料理鼠王2007 作曲Michael Giacchino)
   You've Got A Friend In Me(Toy Story玩具總動員, 1995 作曲Randy Newman)
馬文·漢立許:《致敬》
A Salute to Marvin Hamlisch



   Marvin Frederick Hamlisch(1944-2012)是美國作曲家和指揮家。 Hamlisch 是僅有的 17 位獲得艾美獎、格萊美獎、奧斯卡獎和托尼獎的人之一。 所有四個的集合被稱為“EGOT”。 他是僅有的兩個獲得這四個獎項和普利策獎(“PEGOT”)的人之一(還有作曲家理查・羅傑斯)。

本曲目為組曲,結合數首馬文·漢立許的著名作品,向這位傳奇作曲家致敬,包括”The Entertainer”、”They’re Playing My Song”、”The Way We Were”、”I Finally Found Someone”、”One”。

演 出 人 員


藝術總監   黃聖智
指揮   于興義
Academy臺北香頌附設團團長   黃詠琇
樂團指導   林蓓瑩 楊亦淨 吳芷軒 鄭囿蓉 李姵萱
                賴叡歆 王芊文 林宏娟 蔡涵如 陳美君
演出企劃   張雅淳
藝教推廣   陳慧茹
業務行政   楊偲嘉
劇團主持   曾意婷
視覺設計   黃思棋
攝影   林志峯
場務   方心宏 王梓安
錄影音   陳彥彰 吳克擎 許煒晟(風爵影像)

短笛/長笛   陳瀅晴 林泓佐
豎笛   鄭仲晞
鋼琴   吳明靜
打擊   邱楷麟

小提琴 I
楊亦淨 林珍玓 楊筑涵 林郁辰 王姿雯 廖文歆 江宥學 黃筠景
陳芊妤 劉語澄 陳芊卉 廖秀君 李承叡 鄭恩函 楊宸維 林鼎耀
唐麒鈞 唐浚升

小提琴 II
莊力穎 廖泂皓 徐珮瑜 李明桂 楊以甄 陳玟慈 楊家寧
康芝華 黃柏樽 曾品中 楊永綸 林昀靚 林榆捷

中提琴
黃詠琇 林宏娟 王芊文 邱嵩宸
葉巧綾 林祐愷 嚴   茵 沈奕欣

大提琴
高兆廷 張淑涵
蔡涵如 周紫軒

低音提琴
謝怡怜



指揮|于興義 Hsin-Yi Yu

于君是台灣中生代指揮家,現任職台北香頌管弦樂團音樂總監暨指揮,指揮領域橫跨中、西樂。
1996年獲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碩士學位。2001年隨著名指揮家陳秋盛先生學習指揮。2009年考取私立輔仁大學音樂研究所博士班,主修管弦樂指揮,受教於指揮家郭聯昌先生。音樂學習歷程完整,兼具演奏與學術。
1993年創立台北青年國樂團,並擔任副指揮。1999年任教於台南藝術大學。2008年起受邀擔任香頌管弦樂團音樂總監至今。2014年參加香港中樂團主辦之第二屆國際中樂指揮大賽進入決賽。2015年受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音樂事務處邀請擔任少年中樂團客席指揮。2017年受邀擔任台北市立國樂團客席指揮。2019年指揮爾聞樂團與四川音樂學院管樂團聯合演出新年音樂會。2021年再度受邀擔任台北市立國樂團客席指揮。
除經常受邀指揮各大樂團外,亦從事編曲工作,如「桂花巷」、「自由探戈」、「哈巴奈拉舞曲」等。近年來積極投入樂團教育及孩童音樂教育之研究與推廣,已編寫完成全新之系統性幼兒音樂教育課程及教材,同時在四川參與各級音樂師資培訓。除此之外也經常受邀講學,曾在內地於企業主管座談會中討論「企業領導風格」;各種音樂教育問題等等,講學內容廣泛且深入,得到極大回響。曾兩度受邀個人專訪於四川電視台「享學」節目。
Academy附設團團長|黃詠琇 Young-Hsiu Huang

自幼在音樂班環境中學習1997年隨台北縣青少年管弦樂團受邀於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演出。2002年隨台灣青年管弦樂團赴美國演出,得到熱烈迴響。求學期間參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香頌室內樂團、新北市交響樂團、樂藝樂團等校外演出。此外,在台灣音樂比賽屢次有相當優異的表現。2004錄取英國皇家音樂學院、2009獲全額獎學金錄取美國邁阿密大學音樂系。

同年2009進入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SFCM),師事中提琴家Madeline Prager,在校期間獲甄選室內樂成員,師事於知名室內樂大師Mark sokol、Jean-Michel Fonteneau 及Yoshikazu Nagai。在美期間多次接受國外大師個別與室內樂指導,如前柏林愛樂指揮Simon Rattle、大提琴家 YoYo Ma、中提琴家Kim Kashkashian、Yuri Bashmet、Jodi Levitz,舊金山交響樂團助理首席Katie Kadarauch、Adam Smyla指導。增長了對音樂的認知及想法。期間參與國內外音樂會、室內樂、舊金山歌劇院的演出及舉辦個人獨奏會,並擔任駐舊金山台北經文處國慶演出者。

返台後隨香頌室內樂團(Chansontpe),赴台灣各地小學主持公益推廣演出超過百場。 曾擔任台北故宮藝術饗宴、新北市政府藝教推廣計畫主講人,外交部國宴演出。2011年起受邀擔任台北香頌青少年管弦樂團團長,舉辦多次演出及海外演出,對於兒童及青少年的音樂藝術教育,尤其重視。曾受邀擔任新北市政府藝術教育種子教師培訓主講人,透過互動式的講解,讓音樂藝術更加親近。香頌室內樂團團員,岱樂加藝術推廣部主任,任教於數所中、小學樂團擔任弦樂指導。
鋼琴|吳明靜 Ming-Ching Wu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伊士曼音樂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 University of Rochester)鋼琴伴奏及室內樂博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第音樂院(Peabody Institut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鋼琴獨奏及室內樂雙碩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學士。
曾獲巴爾第摩音樂協會(Baltimore Music Club)鋼琴比賽及臺灣區鋼琴獨奏比賽首獎,2008年獲頒霍洛維茲獎學金(Vladimir Horowitz Award)進入茱莉亞音樂院(The Juilliard School)攻讀鋼琴合作文憑。亦獲頒伊士曼音樂院傑出伴奏獎與布魯克•史密斯獎學金(Brooks Smith Award)、行天宮資優生長期培育及教育部留學獎學金等獎項。師從當代鋼琴合作藝術權威Jean Barr、Margo Garrett、Jonathan Feldman、Eileen Cornett以及俄籍鋼琴家Boris Slutsky與葉綠娜、李威龍、林德恩、張怡仙等教授。

擁有豐富的室內樂演出經驗,經常受邀擔任國際音樂營指定鋼琴合作藝術家,包括韓國平昌音樂節(PyeongChang Music Festival)、美國Châteauville聲樂家培育計畫、Winter-Summer Trombone Workshop、亞洲長號研習營以及嘉義市國際管樂節等,並與Joe Burgstaller、Scott Piper、Amit Peled、Denson Paul Pollard、Haim Avitsur、David Taylor、Stefan Hussong等國際知名演奏家於室內樂音樂會當中合作演出。

現專職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並為CPE鋼琴重奏團與An die Musik三重奏鋼琴家。
台北香頌青少年管弦樂團|Taipei Chanson Youth Orchestra

台北香頌致力於古典音樂藝術教育推廣,2010年成立附設團 - 台北香頌青少年管弦樂團(Chansontpe Youth Orchestra, CYO),以〝音樂是一生的興趣〞為號召,招募 5 年以上音樂基礎、年齡 20 歲以下,來自各地的優秀演奏者,透過最優秀音樂家們指導,專業的分部、合奏、室內樂訓練。目標是用音樂陪伴成長,成為一生的好夥伴。

除了定期依照各式主題有著多元的曲目嘗試,曾受邀世界展望會慈善嘉年華於市府廣場演出,世界人權日演出、新北市電影節、新北耶誕城音樂演出...等。數度參與海外音樂交流,香港音樂學院管弦樂團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辦公開售票演出。遠赴美西音樂交流,並至舊金山音樂院參加大師班及室內樂音樂會,受邀參加為期三天的農場音樂營,體驗美式傳統fiddle與古典音樂的融合。2016日本沖繩參與浦添市青少年音樂交流,並於那霸文化中心參與三味線的文化體驗。2017受邀於香港浸會大學及迪士尼城堡前演出。2018遠赴澳洲參加國際音樂節連續四場音樂會,並於列世界文化遺產的雪梨歌劇院音樂廳演出,獲熱烈迴響。2019受邀赴荷蘭、盧森堡及比利時音樂交流演出,在阿姆斯特丹英國歸正會教堂演出,並慈善勸募捐助予非洲馬拉威醫院;於盧森堡最熱鬧密集的軍事廣場,舉辦戶外的音樂饗宴;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演出,更是獲得許多來自各國觀眾的一致好評。2022年受邀於中華民國國慶酒會演出,獲得各國大使的喝采。

每場演出,團員均傳承了香頌室內樂團的專業風範,所展現的氣度與超齡的演出最為人激賞,這即是香頌所期盼的!出自於對音樂的共同堅持,每週聚集在一起分享喜悅與感動。未來,除了持續專注訓練、參與演出,亦將繼承本團(香頌室內樂團)音樂推廣的宗旨,以青少年的熱情活力,將音樂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