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戀牡丹亭 - 台北香頌委託鍾耀光創作作品發表會





生與旦唱出了百年來中國人最浪漫的愛情夢想,


也是湯顯祖一生中最美麗的夢─《牡丹亭》。


而四百多年後,胡琴與提琴將以弦為夢,以弓為綺想,

交織出瑰麗唯美的現代《牡丹亭》,

繼續傳唱永恆不朽的愛情。






你聽過德布西的鋼琴曲《月光》嗎?在幽淡的琴鍵下,安靜地浮現模糊卻無暇的明月,那是德布西心中最美的月光,猶如梵谷的《星空》眩轉燃燒了整個夜空,卻也點亮了人類的心靈。





劉天華也曾以二胡作品《月夜》抒發夏夜裏皓月當空的思懷,清麗惆悵中卻不失浪漫期待,與阿炳《二泉映月》中的泉清月冷、人孤卻不屈的生命意志,同是華人世界中最膾炙人口以「月夜」為題材之音樂創作。



而夏夜的爽朗活力,促使艾爾加以積極愉快的心情寫下《弦樂小夜曲》,與家人渡假的美好期待,都在這首艾爾加「最喜愛與最滿意」的作品中表露無遺。當然,夜晚的豐盈讓人欲罷不能,還有什麼能比馬斯奈的《泰綺思冥想曲》與雷史畢基的《古代歌謠與舞蹈組曲》更能撩起你的浪漫情懷?


在漫漫四月春夜裏,世界首演的鍾耀光《牡丹亭 寫真 拾畫》將粉墨壓軸登場,且聽胡琴與提琴如何細膩描繪柳夢梅拾到杜麗娘畫像場景,而拍案叫絕的湯式愛情美學,保證讓你忘卻一切煩憂,只想好好地談場戀愛!

主辦單位:台北香頌室內樂團

演出人員:指揮及音樂會導聆 / 于興義 小提琴 / 姜智譯 二胡 /陳慧君 鋼琴 / 陳怡靜 

台北香頌室內樂團


時間:
99 年 4月 25 日 (日) 3:00 pm

地點:台 北 市 中 山 堂 光 復 廳

票價:35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網www.artsticket.com.tw
可於當日開演前六十分鐘現場購票,或可至各地兩廳院售票端點、誠品書店、萊爾富、法雅客等。


演出曲目:

世界首演 World Premiere
鍾耀光:牡丹亭- 寫真、拾畫 (為二胡、小提琴與弦樂團)「本作品由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

Chung Yiu-kwong:”The Portrait Recovered”from The Peony Pavilion (for Erhu, Violin and String Orchestra. )
雷史畢基:第三號「古代歌謠與舞蹈組曲」

Ottorino Respighi:Antiche danze de arie per liuto Suite Ⅲ

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弦樂改編版)

Ludwig van Beethoven:Piano Concerto No.3, Mov.Ⅲ (arr. for String Orchestra)

馬斯奈:泰綺思冥想曲

Jules Massenet : Meditation from Thais

艾爾加:小夜曲

Edward Elgar:Serenade for Strings

華彥鈞:二泉映月(弦樂改編版)

Hua Yan-jun:The Moon Reflected on the Er-quan Spring

華彥鈞:聽松(弦樂改編版)

Hua Yan-jun:Listen to the Pine

劉天華:月夜 (二胡獨奏,改編為弦樂團伴奏)

Liu Tian-hua:Moon Night (arr. for Erhu and String Orchestra)